城市: 济南青岛淄博枣庄东营烟台潍坊济宁泰安威海日照临沂德州滨州聊城菏泽
位置:山东专升本信息网->考试试题->高升专试题

2021年成人高考高起点《数学》难点讲解汇总

作者: 日期:2021/4/15 17:26:16 出处:山东专升本信息网 访问次数:

难点磁场

  已知集合A={(x,y)|x2+mx-y+2=0},B={(x,y)|x-y+1=0,且0≤x≤2},如果A∩B≠ ,求实数m的取值范围。

  难点:充要条件的判定

  充分条件、必要条件和充要条件是重要的数学概念,主要用来区分命题的条件p和结论q之间的关系。本节主要是通过不同的知识点来剖析充分必要条件的意义,让考生能准确判定给定的两个命题的充要关系。


难点磁场

  已知关于x的实系数二次方程x2+ax+b=0有两个实数根α、β,证明:|α|<2且|β|<2是2|a|<4+b且|b|<4的充要条件

  难点:运用向量法解题

  平面向量是新教材改革增加的内容之一,近几年的全国使用新教材的高考试题逐渐加大了对这部分内容的考查力度,本节内容主要是帮助考生运用向量法来分析,解决一些题。



函数图象与图象变换

  函数的图象与性质是高考考查的重点内容之一,它是研究和记忆函数性质的直观工具,利用它的直观性解题,可以起到化繁为简、化难为易的作用。因此,考生要掌握绘制函数图象的一般方法,掌握函数图象变化的一般规律,能利用函数的图象研究函数的性质。

  ●难点磁场

  (★★★★★)已知函数f(x)=ax3+bx2+cx+d的图象如图,求b的范围。

  难点 函数中的综合问题

  函数综合问题是历年高考的热点和重点内容之一,一般难度较大,考查内容和形式灵活多样。本节课主要帮助考生在掌握有关函数知识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掌握基本解题技巧和方法,并培养考生的思维和创新能力。



三角形中的三角函数式

  三角形中的三角函数关系是历年高考的重点内容之一,本节主要帮助考生深刻理解正、余弦定理,掌握解斜三角形的方法和技巧。

  ●难点磁场

  (★★★★★)已知△ABC的三个内角A、B、C满足A+C=2B. ,求cos 的值。

  难点 不等式的证明策略

  不等式的证明,方法灵活多样,它可以和很多内容结合。高考解答题中,常渗透不等式证明的内容,纯不等式的证明,历来是高中数学中的一个难点,本难点着重培养考生数学式的变形能力,逻辑思维能力以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难点磁场

  (★★★★)已知a>0,b>0,且a+b=1。

  难点 解不等式

  不等式在生产实践和相关学科的学习中应用广泛,又是学习高等数学的重要工具,所以不等式是高考数学命题的重点,解不等式的应用非常广泛,如求函数的定义域、值域,求参数的取值范围等,高考试题中对于解不等式要求较高,往往与函数概念,特别是二次函数、指数函数、对数函数等有关概念和性质密切联系,应重视;从历年高考题目看,关于解不等式的内容年年都有,有的是直接考查解不等式,有的则是间接考查解不等式。

  ●难点磁场

  (★★★★)解关于x的不等式

  难点 不等式的综合应用

  不等式是继函数与方程之后的又一重点内容之一,作为解决问题的工具,与其他知识综合运用的特点比较突出。不等式的应用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建立不等式求参数的取值范围或解决一些实际应用问题;另一类是建立函数关系,利用均值不等式求最值问题、本难点提供相关的思想方法,使考生能够运用不等式的性质、定理和方法解决函数、方程、实际应用等方面的问题。

  ●难点磁场

  (★★★★★)设二次函数f(x)=ax2+bx+c(a>0),方程f(x)-x=0的两个根x1、x2满足0

  (1)当x∈[0,x1 时,证明x

  (2)设函数f(x)的图象关于直线x=x0对称,证明:x0< 。



(二)平面与直线

  1.知识范围

  (1)常见的平面方程

  点法式方程 一般式方程

  (2)两平面的位置关系(平行、垂直和斜交)

  (3)点到平面的距离

  (4)空间直线方程

  标准式方程(又称对称式方程或点向式方程)一般式方程参数式方程

  (5)两直线的位置关系(平行、垂直)

  (6)直线与平面的位置关系(平行、垂直和直线在平面上)

  2.要求

  (1)会求平面的点法式方程、一般式方程。会判定两平面的垂直、平行。会求两平面间的夹角。

  (2)会求点到平面的距离。

  (3)了解直线的一般式方程,会求直线的标准式方程、参数式方程。会判定两直线平行、垂直。

  (4)会判定直线与平面间的关系(垂直、平行、直线在平面上)。



一、函数、极限和连续

  (一)函数

  1.知识范围

  (1)函数的概念

  函数的定义 函数的表示法 分段函数 隐函数

  (2)函数的性质

  单调性 奇偶性 有界性 周期性

  (3)反函数

  反函数的定义 反函数的图像


常用查询

在线咨询

微信交流群

QQ交流群

报考指南

Copyright 2020 山东专升本信息网 www.sdzsb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鲁ICP备19000662号-10

声明:本站为山东成考民间交流网站,最新专升本动态请各位考生以省教育考试院、各市成考办最新通知为准。

本站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 咨询电话:400-0531-805 合作洽谈:0531-86117025